我是一把風扇,一把沒有自由,永遠被人控制的風扇,我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亦不知道自己的樣貌,我只是知道我眼下是一片熱鬧的課室。我每天的生活都是淡淡無奇,毫無色彩可言。以往同學們在夏天時喜歡把我開著,給他們乘涼,儘管我的頭被轉來轉去,差點兒頭痛了,但是看著同學們臉上舒適的笑容,我永遠都覺得是值得的。可是,自從有冷氣機的出現!在災熱的夏天,同學們慢慢地把我拋棄,遺留在那高高的牆上,靜靜的、寂寞的。我想掙脫!有一天晚上,我終於逃出了那個把我黏著的牆壁、逃出了班房,用我那三個翅膀在天空上展翅高飛,不再留戀那些把我拋棄的同學。我在天上飛來飛去,看著那些在漆黑中閃爍無比的星星,我喜歡那片天,喜歡那自由自在的感覺、喜歡那無憂無慮。可是,幸福的時間卻像夢一般消逝,我只是一把風扇,一把沒有自由,永遠被人控制的風扇。我最終也要回到那個屬於自己的班房,陪伴我的只有一顆顆隨風飄泊的塵埃……
分類彙整: 學生投稿
獲得?失去?
失去了東西,
以前人人都會有所悲傷。
但是在現今的世代裹,
失去似乎變得廉價。
人們失去舊的,
他們會獲得新的。
即使是全新的物件,
他們仍是把它當成舊的。
如果,獲得如同失去一樣便宜;
如果,失去就像獲得一樣容易;
那麼,失去又和獲得有什麼分別?
三件事物的小故事
(一)
我是一把電風扇,為人仗義,不喜歡耍小聰明。一次考試期間,我從天花板上一看,一個心術不正的男孩子偷窺一個女同學的答題卷,我氣上心頭,就把女同學的答卷吹掉在地,隨即考試完結,總算保住了女同學的答案。
(二)
我是一把椅子,愛乾淨,愛香味,但同時也很瘦弱。還記得在開學日,我懷著期盼的心情迎接我的新主人。可是新主人一坐下,我就難受,難受得再也不能負荷主人的重量。突然,缽——一股比大便還要臭的味道傳出來,我剛好一吸氣。天啊!主人謝謝你的見面禮,但我不大喜歡。
(三)
我是一隻粉筆,性格內向,而且我想同學都應該不喜歡我吧!每次,當我希望為黑板帶來一點點的色彩,卻因為我跟黑板哥哥的熱情相擁,摩擦間產生使人難受的吱吱聲,同學瞬間掩耳,閉眼,有的還尖叫。看著同學的不悅,使我深感抱歉。每次,同學出來做題,事後都必定洗手,可能是嫌我髒吧。唉,同學們對不起,我真的這麼討厭嗎?
簿、原子筆與投影機遙控器
(一)
我是一本簿。我已經被放在桌子裡一段時間,我一直盼望着可以被放出來,看看這個世界。終於,有一天,有人把我、數學書、計算機,從桌子的抽屜拿了出來,我非常高興,原來外面是多麼的明亮。然而,有人立刻用原子筆把我的臉畫花了,他立刻把我打開,在裡頭寫了些字,我被弄得很癢,我沒有看到他在寫什麼,只是看到黑黑的桌子,好不容易才翻個臉來,又被移動一翻,我掉進一個無底洞,我又回到黑暗了!
(二)
我是一枝原子筆,被人拿了出來,我永遠只會徘徊在筆盒、木桌子和書桌,不禁有點黯然!這天,我一如既往地工作,我的主人把簿、數學書和計算機拿出來,我在簿的臉上寫上了主人的名字,在簿裡畫了一些圓形和數字。後來,簿被收進了書包。過了一會兒,我被放在文件夾上,但是,我卻不小心掉在地板上,後來,另外有人,把我放在一個大塊頭的桌子上,裡面有其他的原子筆,我終於有新玩伴,那個人把投影機遙控器拿走。我到了另一個黑黑的小房間裡。
(三)
我是投影機遙控器,我和投影機有著主僕關係,我命令他做什麼,他就要做什麼,我很享受這能指揮人的工作,因為可以解決我只會受人擺佈的鬱怨。有一天,我看到有人打開了老師做的抽屜,他放入原子筆,我同時被人拿出,這些人們似乎是來自第二班的人,他往我身上按了最大的按鈕,投影機便打開了。他們在上課。已經是三時半,人們都背著書包走了,我沒有被放回抽屜,我在人們都走了以後,爬出老師桌,跌在地上,我繼續爬,爬出教室,到了走廊,我爬進了小空隙,不小心踩了個空,我看到綠色、紅色。啪!我醒來的時候,被大人拿著,他對其他人說些什麼,我便被放回教室裡,他們像是說「不能高空擲物」,此刻我只想留在抽屜裡,我害怕我會再次感到那麼疼!
課室裏
﹝一﹞
我是一個時鐘,我就掛在黑板上面。同學們經常注視我,我也無法理解,只知道我一定很受歡迎。因為我掛在黑板上面,老師以為學生們都在看黑板。
﹝二﹞
我是黑板,我很不高興,為何沒有學生肯看看我?可能同學們都想快快下課。我想跟他們說,看著時鐘時間不會快,但很可惜他們聽不到。老師很用力地用粉筆在我身體上寫字,但為了為大家提供有用的資料,我忍。同學們,抄抄筆記好嗎?
﹝三﹞
我是粉筆,老師很用力地用我在黑板身上寫字。對不起黑板,我知道你很痛,但你可以閉嘴了嗎?
好煩。
命運
風
為人們帶走哀傷。
雨
為人們洗滌心靈。
日
為人們驅散黑暗。
但風總會弱,雨總會停,黑暗總會來臨,
與其寄望,不如將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
命運也如是。
我是風
春意盎然。
我躺在草原上,看著天際的白雲在緩緩變幻,不由得想:為什麼雲兒可以在天上自在地飄浮?
——是因為風啊!
風無形無體,卻可以飽覽世界美景;能夠暴烈,也可以溫柔;看似無法捉摸揣測,卻無時無刻都伴在你身旁。
——我嚮往風。
躺在草原上,我靜靜地感受著--
微風吹拂不息,吹過了青草、吹過了鮮花、吹過了大樹;拂過了高山、拂過了大海、拂過了雲朵。
——我是風。
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拋棄了那日復日,年復年的無趣生活。
從風的角落眺望世界,目光不再停留在人身上。然後,才能真正地能到世界的廣闊。
閉上隻眼,沉浮於沁涼的風,任意識漸漸遠去。
我醒了,剛剛發生的事情宛如一場夢。
但我知道不是——
我的目光可以看到天邊雲兒的嬉鬧;聽到森林悠遠的呼吸……
我是風,無處不在。
讀《錢買不到的東西》有感
不知大家知道不知道邁可・桑德爾這個人呢?我可是他的粉絲,或者我是他的學生,因為我在他身上、或他的課程之中獲益良多。他是哈佛大學的著名教授,教一門名為「正義」的課程,早前撰寫了一本名為《正義:一場思辦之旅》的書,在我們學校的圖書館都有。我過往看過一次,就被他深深的吸引著,彷彿把我帶到另一個更高深、更高尚的學問世界。因此當我看見這本書的封面時,心想:怎麼有種相似的感覺?再看看作者,之後⋯⋯當然就是毫不猶疑地借了它,回家細閱,並決定為它寫篇有感。
這本書的主題圍繞著:世界上有什麼東西是無論如何都不應該用金錢去買的呢?那就是正義,還有公理。它們的範圍十分廣泛,而且深入至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角落,而書中則簡單提及了幾個例子,如黃牛票、鼓勵別人做某事的獎勵,以及出售某些公眾著遍認為不應該出售的權利等。
我很懶,不喜歡看書本的推薦序和前言,因此我很快揭到書的第一章——黃牛票。什麼是黃牛票?簡單來說,就是有人出售插隊的權利。這是十分平易近人吧!我們生活之中經常會出現排隊的情況,而排隊黨在香港都是十分常見的,只是我們不留意而已。舉個例子,很多人們會在蘋果公司外面等待新產品,只要等到,他們就會約買家出來,賣個好價錢。有經濟學者說:「市場上的任何交易,同時有利於買賣雙方。只要付出高價錢就可以不用排隊買到蘋果產品,這一定會令買方過得更好,否則他不會雇用代客排隊者。而花幾日時間換取幾千元,那一定令賣方過得更好,否則他們不會願意接受這項工作。」所有人都得益,不是嗎?
但有人則反對,他們說:「這對沒有能力付出更高價錢的市民太不公平了,他們要付出金錢和時間去購買一樣東西,而有錢人則不用付出時間!」買方當然不會理會,他們有的是錢。但賣方則抱怨:「不,這是公平的,因為這是給予擁有最多空閒時間的人的特殊特遇。」聽上去不錯,因為排隊一開始就是「先到先得」,但一涉及到金錢的交易,不就變成了「給予擁有最多金錢的人的特殊特遇」嗎?用金錢買時間,有可能嗎?三十年前,人們想都沒有想過,現在,則呈現在世人的眼前。人們都就這個問題議論紛紛,這行為是正確嗎?合乎道德嗎?這可是對有錢人的特權啊!市場上的功利主義和自由主義者皆有不同的看法,至於他們的理念是什麼?我看就算我再多寫一千字,恐怕都未寫得完吧。
第二個例子則是,用金錢鼓勵有毒癮的女士絕育。這看來很荒唐吧,心想:這些都能用金錢買到嗎?事實上則出現了,慈善機構「防治計劃」的創辦人哈里絲,她問:女人生育的權利為什麼比孩子過生常生活的權利重要?因為生下來的嬰兒,大多數日後會被有毒癮的母親虐打或棄於照顧,甚至拋棄。但人們卻認為,此舉動代表把女人的生殖器官以單一價格——金錢看代,是極不道德。但哈里絲則說:如果那些女士都同意,更說明她們根本沒有足夠的理智和能力去照顧小孩,她更在計畫的宣傳海報上說:「別讓懷孕破壞了你吸毒的習慣。」
不知道大家對這些題目有什麼特別的見解?我對付錢插隊的例子的印象則是十分深刻,因為我發現現時的主題公園都出現了這種情況,他們會售一種票叫「特快PASS」,只要你拿著這張東西,玩任何遊戲都可以排在隊伍的最前面,而這張東西是比普通入場票貴很多。不過不同的是賣方再不是小市民,而是大集團,可能他們認為與其讓市民賺,不如自已賺吧。有趣的是,他們往往會糢糊他們所發售的這項特權,為了不引起公眾的反感,會引導貴賓從後門進入,或另一通道進入,甚至為其提供護衛,這代表其實主題公園都知道這項特權違反了一般市民對公平的認知:公平就是大家乖乖的排隊,不是有錢排先。
我今年暑假才到日本環球影城玩耍,我是哈利波特迷,而今年的暑假則是哈利波特園區的新開張,本人一開給都懷著開心的心情入去玩耍,但裡面人山人海,機動遊戲的輪候時間居然超過了兩小時!因此當我看到有人可以快速通道,心中真是十分不爽,但當時我都不以為然,只是在想,將來我也要賺多點錢。這代表了我已經默默的接受了這套制度,這套「用錢不用排隊」的制度。而當我看完這本書,我才驚嘆:想不到消費主義己經把我、世人蠶食得很厲害!我們必須做點事情,例如教育,去扭轉我們回到正確的價值觀。至於用錢令監獄囚室升級、印度代理孕母提供的代孕服務、用錢購買排放一公噸碳至大氣之中的權利⋯⋯書中都有一一說明。
總結而言,這本書令我獲益良多,我誠意推介給中學生或以上的人們閱讀,他們作為城市的棟梁,是需要知道正義和公理的存在的,而可以的話,《正義》(簡稱)都是本不錯看的書,也值得深閱。最後介紹一下邁可,他是哈佛大學教授,世界級講者,以「正義」為哈佛大學部課程,曾撰寫《正義:一場思辦之旅》一書,引起全球哄動。2010年被《中國新聞調刊》評為年度「最有影響力人物」。有興趣可以去圖書館借他的書啊,而他的課程也被錄影,可於YOUTUBE上找到。
「佔中」應往何方?
今天是十月九日,到目前為止,佔中已經過了十多天,學生和市民已經充分地向政府表達了爭取真普選的訴求,但梁振英政府仍然不為所動,卻對香港市民造成很大的不便。我認為學生應該盡快宣佈佔中行動結束,檢討這次行動的得失,和商討下一次對政府的施壓。
首先,佔中行動阻塞了中環、金鐘、旺角一帶的道路,為該區或前往該區的市民造成不便。我有次因工作到深水埗,遇到一名人品不錯的女士,跟她淺談了有關佔中的問題,她說她是支持佔中的,但實際上佔中令她錯失了跟妹妹去長洲玩耍的機會,她妹妹還是十分期待的說,我只能在心中說一句對不起。其實本來佔中違法是不容置疑的,它能運作是因為學生高呼民主自由為口號,爭取廣大市民的支持,使它的違法不怎麼顯眼,而且佔中行動的領袖是學生,沒有政治背景的他們,成功博取到市民和國際社會的同情。但是若果佔領時間一長,則會弄巧反拙,社區被佔領的市民會感到不滿並失去對佔中學生的支持。例如早日於旺角發生的市民和佔中人士的衝突,對於那天於旺角出現的「市民」是不是真正受影響的人,我不予置評,但由此可見,佔中真是引發起很多市民的不滿,並且有增加的趨勢。試問失去市民支持的民主運動,會有成功的一天嗎?
再者,佔中行動是一次民眾自發性很高的運動,但於後期開始出現失控的現象,我認為這是因為沒有明確的領袖和目標所引致。對於世上任何一個民主運動,大至革命小至集會,領袖都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因為他擁有掌控民眾情緒和行為的能力,他說的話亦能給予民眾希望和目標,有助團結人民。然而,佔中偏偏沒有一個人或組織願意出來擔當首領,就連佔中三子也在這次運動中失去了話事權,令佔中變成了學生主導,可是學生的思想和能力不足以使他們能夠成千上萬的人,就像今次的學聯,他們沒有抓緊時機宣佈佔中結束,現在騎虎難下,臨時宣佈只會讓人感覺兒戲,並失去對學生的信心,那學生口中的「我們長大了」就更沒有說服力了。盡管大家的方向一致,目標卻不相同,有些說要爭取真普選,有些則要梁振英下台,有些更說打倒共產黨,行動的不合作,使佔中變成一盤散沙,做起事來事倍功半。
另外,佔中的參與者和支持者大多數是學生,他們所負擔的東西太多,持久性低。不像警察,他們每天上班都有「人工」收,對他們來說,應付佔中根本就是工作的一部份,因此他們有能力負擔下去。相反,學生背負著學業、前途、期望,罷課一兩日影響不大,罷課一星期則絕對會對學生的學習帶來負面影響。雖然他們希望爭取民主,也不希望荒廢了學業,因為他們都是感性和理性的,是香港的未來,所以有種退出的想法也是情有可願的,加上支持學生的市民大多都要上班,養活自己和家人,沒有經濟支持的他們一樣不能長期作戰。就是因為有了這種想法佔中行動才會搖擺不定,進退失據。
最後,佔中的發展潛在不確定風險,令人不敢嘗試。佔中開始的第一天,警察施放了八十七支催淚彈,引來社會猛烈評擊,然而,政府仍然把一箱箱的武器和物資運入政府總部,甚至傳出有塑膠子彈。無論如何,持續佔領的後果也不是學生可以負擔得起,在於政府的舉動,和平清場也好,如果是武力清場,則會引起社會各方面憂慮,例給學生的家長,學生自身也會受到皮肉之苦。而且,佔中開始已久,欠缺管理和監控,裹頭早已龍蛇混雜,時間一久,可能有人出來製造混亂,藉此打擊佔中和學生的民望。
一次的結束不等於運動的失敗,也不是民主的沒落,而是一次好好的教訓。通過一次的佔中行動,喚醒了很多香港市民爭取民主的心,對於香港人來說是一次進化和覺醒,不但令市民認清香港於中國的民主地位,也令不少市民知道民主的存在。對於香港政府來說,是一個麻煩和障礙;對中央政府來說,則是民主對專制政權的一個挑戰,就像當年六四的縮影,佔中所埋下的民主種子,不容忽視。
我們應該從這次佔中汲取教訓,學習什麼行為和價值觀會被市民認同,什麼會被討厭,還要找出一個適合的領袖帶領民眾,令示威人士不至於一盤散沙,而且找出方法團結民眾,使聲勢更加浩大,行動更加持久,那樣對中國的民主進程和人民覺醒才會有更進一步的幫助。
總結而言,我希望現時學生能宣佈佔中的結束,檢討結果和準備下一次對政府的施壓。俗語有云:欲速則不達,民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就算梁振英下台也不擔保香港能得到真普選。佔中的結束不是運動的失敗,反而是另一個開端,是讓民主種子發芽的正確道路。
-歡迎討論-
破格創新,薪火相傳─看香港馬四戲劇有感
午飯後,我百忙中抽空了到禮堂去看香港馬的演出。對我來說,在禮堂演出比起元朗劇院困難得多,不論在舞台,燈光,還是演員都難以發揮水準。魚與熊掌的演出司空見慣:有燈光卻需屈膝在舞台上、用盡禮堂的空間卻沒有燈光。所以,當我以為這次的演出可能會受禮堂所限,精彩絕倫的演出就閃耀在我眼前。
先談第一套戲劇《玩笑》,對我最深刻的莫過於主角和黑暗面的對話。每當坐在禮堂台邊的黑暗面說話時,燈光都會轉成紅色,把原本生硬沒趣的對話轉化成一種節奏,一次又一次的對話是一句又一句的反問,有效地拿捏觀眾的心情,把戲劇帶上高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導戲的功夫不錯,不但充分利用台的每一個空間,更把台下的小空間也放置一部入閘機,使演員可以在台下演戲,這樣可使觀眾近距離接觸到演員的一舉一動,感覺像化身成為地鐵站內的乘客一樣。但如能交代尾聲各角色的下場,更可把《玩笑》昇華至另一層次。
再談第二套戲劇,《來自祖國的插班生》,這戲劇採用了經典的題材─欺凌,為故事的主線。雖然故事題材經典,卻交代了相當出眾的寓言和信息給觀眾,相比起其餘戲劇更為清晰和有條理,可見編劇下了一番功夫。燈光使用也不錯,以校長室一幕為例,機智地使用face light營造出校長英明的性格特徵,手法成熟,令一眼前一亮。但導戲方面還有進步空間,宜多加由觀眾角度看整套戲劇,留意台上空間的運用,必可使《來自祖國的插班生》更精彩。
而第三套戲劇《最後一次的皮蛋瘦肉粥》可算是呼聲最高的一套戲。這場戲的舊面孔很多,男女主角也用了上一套戲劇原班人馬,自然也有一定的水準。這個故事提及親情,把兒子和母親的愛在舞台上無違地表露出來,不禁使人心酸。故事鋪排心思細密,故事中母親雖然明知兒子過身,仍然不忘帶皮蛋瘦肉粥到醫院探望兒子,與前文互相呼應,令人印象深刻。演員的潛力不容忽視,如果導演能發掘演員更多的優點時,我想《最後一次的皮蛋瘦肉粥》可以把「母愛」的信息表達得更好。
最後一套,卻令我印象深刻的戲劇是《欺凌者》。這套戲劇令人深刻的原因是觀眾能處身於戲內,代人被欺凌者的角色,感受欺凌的痛苦。在故事高潮時,一眾同學圍著被欺凌者,一邊旋轉,一邊唸唸有詞,一步一步地提升層次,配合燈光有效地營造出欺凌的恐怖氣氛,可見導演下了不少苦功。這一套戲雖然和「來自祖國的插班生」有相近的主題,卻有更成熟的表達手法,令觀眾更投入劇程發展。另外是故事可能受時間所限,結尾來得倉卒,但是如果仍然能交代結尾會更為合適。
本次演出有不少中一新生,但是他們表現卻並不遜色,在台下能看到他們自信的一面,當中最深刻的是《來自祖國的插班生》校長,雖然年經輕,卻可表現校長的言行舉止,值得一讚。此外,其他較為年長的香港馬,他們的演技也有明顯的進步,特別是今年度的中二同學。導演和編劇雖然只是初次嘗試,但是也看得出利用了不少精湛的戲劇手法表達戲內的信息,也令人鼓舞。
幕後方面,可看得出燈光、音樂和演員的配合技巧成熟,當中「玩笑」的即時轉燈技巧令我想起一年前在演藝學院看的《造謠學堂》,沒想到香港馬後台也有如此精湛的配合,實在可以比媲美職業劇團。我對幕後的認識不多,如再說下去恐怕只會怡笑大方,只好就此停筆。
香港馬由零開始,能成長到一個成熟的劇團,實在難得。我亦希望香港馬會不停進步,在戲劇方面嘗試更多不同的風格,發掘出不同演員的優點,嘗試不同的職位,推動香港馬向另一個里程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