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犬夜叉》裏面,桔梗的妹妹說,需要墳墓的人不是死人,而是活人。死去的人已經什麼都不知道了,可是活人需要一個慰藉,需要一個可以避風的港灣。君不見電視劇裏面總有這樣的情節,某人受盡他人的誤會,有冤無路訴,便跑到一座墳前痛哭。
而這個情節最廣為人知的一個例子,應該是《灰姑娘》,灰姑娘受了委屈,跑到親娘的墳前哭,居然還有一段奇遇。但在現實生活中這顯然是不可能的。
墳墓裏的人,也曾經是個活人。
於是史上最著名的一個人,修了一座大墳墓。當年數萬人的猩紅,變成了今日的奇跡。只為了一個人。有人說他是千古一帝,千秋萬代;有人說他是暴君,殘虐不仁。
想必大家都已經猜到了這個人是誰。
他活著的時候為自己修了這座墳墓,只為了自己躺進去的時候更舒坦,再在地下享受帝王生活。
所以你看,墳墓是為活人而服務的。
而死人什麼都不知道。
古時候的女人死了男人,都要自稱未亡人。意思就是在生理上這個女人雖然還活著,可在社會上來看,或者其本人心理上來看,她已經死了,跟著男人到了陰曹地府了,所以她要為男人守寡,不再嫁人。把所有有關男女的情感,用一個姓氏一同封了起來,成了愛情的墳墓。就等著肉身消亡,離開陽間的這座墳墓,再到陰間再續前緣。
那這座墳墓又是為誰而設的呢?逝去的男人其實什麼都不知道了,這座愛情的墳墓,只是為了活人,為了女人那點可憐的尊嚴,或者說是一個重男輕女的社會對女人的碾壓。
還是為了活人。
陸遊的《示兒》說,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那座墳墓似乎變成了陰間和陽間的一個通訊器,只不過是單方面通訊,或者偶爾還來點雙方面的親切友好會談。
陸遊半個身子埋進了黃土,自覺大去之期不遠矣,只好告訴兒子,咱們啥時候打了勝仗,記得到墳前告訴你爹,那我也就能含笑九泉了。
可陸遊也知道啊,死去元(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這是一個愛國詩人對於這個國家的最大留戀,連死去都不捨得,放心不下。
我曾經去過廣州的七十二烈士陵園,那時候我還小的很,活潑好動的孩子得擺出一副嚴肅的神情來,給烈士獻花。
那個地方貌似還有一個什麼名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那時候太小,感覺不到那種壯懷激烈,不似如今看到國殤墓園便好似要落淚,看到那些老兵回家的故事,更是忍不住潸然淚下。
好似懂得了那些墳墓的意義,也許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靈魂,這些墳墓便是那些英靈的歸處。
但這應該都是我這個活人的一廂情願。
因為有執念,所以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冥界。
相信通過那座陰宅,就可以和住在裏面的人交流。
相信只要把這房子修得更好,就可以和生前一樣。
相信靈魂會看到一切,所以要謹言慎行,不然他日就無臉面對。
相信即便死去了,也可以繼續關心著最愛的人和物。
然而這都不過是執念罷了。
大大小小的執念,大大小小的墳頭。
最後的安眠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