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那些事兒

之所以不用「寫作」二字為標題,是一直一來都覺得寫作這個詞實在是被捧得太高,跟我做的事兒其實不大相稱,所以我更喜歡說自己在寫文,更像一個純粹的動詞。

要說我為什麼會開始寫文,其實就是為了一點虛榮心,第一次被老師誇獎是因為作文寫得還行,於是我就再接再厲。你知道,小生一直就是個貪慕虛榮的人。有些人覺得我好像一臉正直,帶書卷氣,但我知道那是沽名釣譽的味道。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實在不敢說自己在寫作或者創作什麼的,我不過是在寫文。

不如再說說那些寫作的黑歷史。我剛開始寫文的時候寫的都是手稿,每天寫一點,給別人看,那時候好多人都催我更新,我簡直整個人膨脹得都要上天了。而且影響力擴大之下,居然還帶動了其他人和我一起也走上了寫文的路。我想那時候中文老師對小生那是大大地滿意,賞賜大大的有呀。(並沒有嘿嘿嘿~)

不過現在自己再看回去只覺得那些文章小說的內容不堪回首——抄襲、矯情、文風不定。

那時候我寫文之餘也是不停地看小說,有時候就很容易受影響,尤其是文風,可能主角說話一會兒豪邁霸氣地像草原漢子,一會兒又扭扭捏捏地說句話都要繞三遍才說出口。

這反映的是我當時對於文字的掌控其實還很弱,我分不清什麼劇情走向的文應該用什麼文風,反正我覺得好就這麼寫吧,人物角色很容易崩壞,不按常理出牌。現在呢,我還是可以有不同的文風,但那已經是分開在不同的文章上了的。

雖然現在很講究反差萌,《琅琊榜》裏面梅長蘇對飛流就是反差萌,蘇宅的日常生活跟整部戲的反差很大,完全不見那些波譎雲詭,只有梅長蘇對飛流的呵護寵溺。然而,這根本占不了整部戲的多少,不過是偶爾的一些調劑,同時也反映了人物多樣化的性格。這才叫玩得一手好反差萌。

現在我寫東西的時候還在追求一樣東西——鏡頭感。這會讓讀者對於內容的想像更加容易,而且很精彩。我看過鏡頭感很強的小說,嚇得我大半夜睡不著,白天還要接著看。因為受不了腦子裏的想像根本停不下來,心裏癢癢的就是想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後來這小說改編成了電影,也是極為豐滿精彩。

所以我總喜歡描寫一些小細節,尤其是人物的語言描寫和動作描寫,但偶爾也會困擾這是不是又太過彎彎繞,不夠簡潔呢?我也在思考。

不過黑歷史的好處就在於——代表你進步了。如果你沒有任何的進步,你現在看回去甚至覺得更好的話,那我真的是沒什麼跟你說的了……加油吧少年!就像我現在中六畫的畫跟我小六基本是一個水平一樣,我居然還很是沾沾自喜呀……我想靜靜,別問我靜靜是誰。

寫文於我而言是快樂也是折磨,卻也未曾後悔。

雜談、寫作

其實最初被要求寫作此篇時,我是拒絕的,這有着林林總總的原因,沒興趣、沒靈感、太麻煩、沒時間……總之,一談到寫作,我總是會首先萌生一種抗拒的心態。
於是我自問,那我是不是討厭寫作呢?
不,等等,我這道問題頗為奇怪,若我真是討厭寫作,我豈會不知道呢?「是否討厭」這道題理應是一個質疑,以我熱愛寫作為前題,我對自己的質疑。
換句話說,我原本是認為自己是熱愛寫作的,那麼我又為何會抗拒寫作呢?這種感覺有點像是情人出了軌,違背了自己的本心一樣。
偶爾,學校要求我提交作文,我總是提不起勁,甚至對其置若罔聞,拖延對最後一刻才勉強完成。但我從來不會輕視寫作,不願意隨便敷衍了事,「明明只要求寫七百字,為何卻要浪費精力交出一千餘字呢?」有人會這樣問道,我的原意也不是追求字數,只是希望能作出一篇可令自己樂在其中的文章,不違心地寫出心中所想,然而不知不覺間便在千字之際完結,對,直接寫自己想寫出來的一千字,比起勉強自己作七百字來說,暢快多了。
或許我抗拒動筆,是這「一不做,二不休」的性格而致吧。
每想到當自己寫下第一隻字時,便有了要展開一場腥風血雨的戰爭似的覺悟,自己也會害怕起來,害怕的不僅是太麻煩、失去時間,更甚是當奮鬥過後,也做不出令自己滿意的戰績,也寫不出令自己滿意的作文,一想到可能是這麼個結果,便不想自己接下來的功夫化為烏有,一切也變得徒勞無功,於是我便退縮了。
這是否因為我根本無能寫作呢?難道想如願寫一篇得到自己認同的文章,對我來說其實是天方夜譚嗎?
我是否太過自視過高了呢?
我是否應別再執著下去,別再把寫作看得如此重要了呢?
我當初又是為了甚麼而寫的呢?
我聽說提高中文水平的途徑無非是多讀多寫,那我是為了學業成績才寫作的嗎?不是呢,我對成績表上的數字並沒有很大的追求。「花力氣寫那麼多字,肯定是為了別人的讚揚吧!」,是這樣嗎?但當我在寫作中,甚少站在讀者的立場上思考,可說是在閉門造車,盡是憑自己主觀而寫呢,從一開始就莫視了讀者的感受了。那我寫作的目的究竟是甚麼?
我寫作,是為了自己。
我寫作的目的無他,純粹是想藉文字為媒介,抒發心聲,寫出心底話罷了,或許只是自娛自樂,把想要寫的寫出來,最後的收穫只有自己的滿足感。在他人眼中,比起他們的認同與掌聲,我想獲得的更應是共鳴,可遇不可求的共嗚。寫作就像一面鏡子,可以自己的文章中認識自己、暸解自己。作者在文章中使用的,無論是內容、文句、風格,也映射了作者本人。每個人皆是獨特的,因此我不相信有不同人能寫出相同的文章。我選擇把心底話寫在紙上,原因是希望記住自己,人很容易便會忘卻了本心,太容易因世俗而改變,今天你找到了自我,或許明天你便因為朋友的唆擺、社會的壓力而被迫再去改變,可能改變是好事,但過去的自己就可以拋諸腦後了嗎?他們都是你真實寫照,不重要嗎?我的寫作,就是把埋藏在心中,快要被忘記的自己挖出來,把不同的我拼起,組裝出真正的我。正因為如此,我才需要寫作,我才渴望寫作。
啊……原來我又再忘記本心了。

論寫作

因同學告知我被要求寫一篇文給老師挑選錄入至天水一方,於是我便去翻了翻前年的創校二十周年特刊,發現整本都是對已畢業的師兄師姐的訪談,而昨年的天水一方則已經遺失(而在寫完這一句話的瞬間我才想起天水一方好像有電子版,但為了可以讓這個開頭繼續寫下去,還是要當作自己不知道有)。由於沒有往年的天水一方作參照,我不知道應該要寫什麼、能寫什麼。雖然說寫一些抒情記叙文是肯定可以的,但我自知功力未夠,硬要寫的話就會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但因死線已近,於是便嘗試寫一些有關寫作的個人感受,以完成任務。這樣也算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天地良心,對得起陳繼榮老師吧--雖然這樣一篇隨心而發,不知所云的文章應該是不能作為其中一位候選刊載至天水一方的佳麗的了,但還是讓我先寫著吧(因為現在想後悔回去寫其他已經來不及了)

-----------------

我一直都很少會有強烈想要去寫作的慾望。或許因為寫作是一種描繪自己內心世界的過程,而我認為很多事情很多想法很多感受放在心中就好,自己清楚就好,又何需寫出來分享?而即便當我想要傾訴心中的感情時、抑或是心中有什麼想要表達時,我也覺得說是一個比寫快很多很多的方法。

寫作對我而言是一件很累、很麻煩的事情。每次面對寫作,我都會在放著作文紙的桌子前來回踱步,若在學校的話則會是呆坐,而且一踱一坐便是幾個小時,但這幾個小時的呆坐對我的作文其實毫無幫助。也不知道這是為何,我總是久久都不能清楚我到底想寫什麼、要寫什麼,腦海中盤旋的一個個想法一次的浮現又被我一次次地否決。可能是我的表達能力與組織能力有問題,又或者是其實我根本不願寫?

重複一次次的掙扎,一遍遍的否定,很累。

寫作畢竟是一種屬於個人的創作,自己不想寫,便沒人能夠迫你,於是我便一直不寫。

寫作和其他一切工作一切運動一樣,都是熟才能生巧。平時多做多練,才能讓自己的身體以及大腦熟悉這件事情。

疏於練習,到真正要寫時,只能是愈來愈差。

呆坐的時間愈來愈長,寫出來的東西也是一塌湖塗。

偶爾沒來由有一股想要寫作的衝動、想到一些自認絕妙的文句段落時,握筆時卻是無能為力。

-----------------

只有自己明白又有何用?無法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只有自己與自己在幽暗之中對話,將自己的靈魂留於孤獨的星空之中,從世界中隔絕。

適當份量的孤獨或許是一件美事。

但人終究是一種群居動物,人生存的意義以及過程從來與孤獨背道而馳。

而到了現在,我連自己當初曾經明白過什麼、清楚過什麼、想過什麼、說過什麼都已經忘記。

丟失了過往的自己。

---------------

既然說話那麼簡便快捷,文字存在的意義何在?

為了記錄。

人的大腦的記憶多數很短暫,比之金魚也多不了多少。一些保存在腦裡的念頭,剛剛說過的話,經歷過的許多事情,很快便會忘記。

我們便需要一些別的媒介,將我們想說的話,想記錄的事情表達出來。

我們以文字聯繫自己的過往,於歷史留下烙印。

文字讓你與歷史細水長流。

寫作呢?

寫作是什麼?

寫下文字的動作麼?

我沒有去查寫作在字典是什麼意思。

---------------

不自覺間寫著寫著寫了堆與題目無關的東西,請見諒。

最後再來說幾句常說的廢話,那就是想要真切的提升自己的中文水平,最好也是唯一的方法也就是多讀和多讀,因為你對它們能做的事情也就只有讀和寫而已。

還有,想到什麼想寫的話就勇敢的去寫吧,不要怕寫得一塌湖塗(就像這篇),寫的時候或許會累會無聊,但當你成功的表達自己的心情,寫下自己心中所想,那就會感到很滿足,每一次的寫作都是一次寶貴的生活體驗(一次寶貴的黑歷史)。

考試寫作之前可以去看一看一些優秀的作品,然後你就會發覺自己的寫作風格會變得跟那作者暫時變得相像(至少我是會這樣)。

好的,就這些。

媽媽的湯

母愛是無私的,我慢慢地瞭解到,所謂母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一場不公平的交易,母親亳不計較地付出所有,卻不一定得到回饋。

從我有記憶開始,母親破裂的雙手沒有停過。她一整天逗留在廚房,忙著家中的一日三餐。每次往廚房裏面偷看,總是看到一個大大瓦煲,然後母親往瓦煲內注水。待聽到潺潺的水聲後,她再往瓦煲內加入切好的材料,慢慢地撒下鹽,才把煲蓋給蓋好。工作了好小時,她這才脫下身青布圍裙,坐在沙發上小睡片刻。可是,每隔二十分鍾,她總是醒過來,囉嗦地問我:「水滾了沒,湯給煮乾水就不好了。」她就是不能安心地休息一會兒。老實說,我不喜歡喝母親的湯。有時候,我實有忍不住問她:「媽媽,可以不喝湯嗎?我喝水就好了!」她總是搖搖頭說:「山藥蓮子湯,健脾潤肺,養血養氣,多喝才能快高長大。」每次,在媽媽的強迫下,我十分不情願地捏著鼻子,怕嗅到那令人難受的氣味,閉著眼睛喝了幾口,苦澀味馬上直衝舌根,味蕾像要給攻陷,好不容易才能喝完一碗湯。我最不喜歡就是喝媽媽的湯。

到我十五歲時,中學生活實在是充實,令人亳無閒暇的日子偷懶。隨著我年紀的增長,學業、社交等等煩惱增多,臉長的一顆顆「壓力瘡」也漸漸増多,熬夜生活的生活模式也早習以為常。唯獨沒有改變的,就是媽媽還是十分喜歡煮湯。待我長大後,她不再煮幼時的山藥蓮子湯,轉為喝冬瓜茯苓湯,但仍然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躲在廚房裏煮湯。看著她忙著滾水,看著她忙著把冬瓜切好,看著她忙著調味……我曾勸她不要浪費時間,煮湯又辛苦又不討人喜歡,不喝也沒差。可是,她不聽,還是堅持每日一湯,風雨不改。媽媽真體貼細心?她可是挺煩人的。記得那天深夜,我在趕交報告,十分忙碌。這時,媽媽敲門,端著冬瓜茯苓湯走進來讓我喝掉。可是我實在沒有時間應酬她!我推開她,但她還是把湯放在我的桌子上。結果,湯給打翻了,我所做的報告被水淹沒,前功盡廢。我極之生氣說:「都是你!我不喜歡喝你的湯啦!」媽媽沒有說話,只一味地收拾桌子。忍隱地,我看見媽媽的眼角流著一點點淚光。

當我踏進社會工作後,已經很少回家與媽媽吃飯了,媽媽的湯也成為我成長中陌生而熟悉的回憶。這天難得的假期,多年沒回家的我,便馬上通知家中年老的母親,告訴她今天可一起吃晚餐的好消息。當我充滿期待回家時,突然,電話鈴鈴地響起了。「今天要加班。」老闆的命令猶如聖旨,我不敢違抗。因此,我迫於無奈地打電話給媽媽取消晚餐。媽媽呆靜了數秒,不但沒有生氣,更溫柔地說:「沒關係,工作完回家一趟吧。」 晚上,我回到家中,看見桌上有一碗棻干豬骨湯,湯還是暖的。長大後的我,沒有機會喝到媽媽所煮的湯。現今,我再次喝媽媽的湯,我愈來愈懷念這些獨特而充滿愛的湯水,喝下後,工作一整天的我也舒暢下來。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慢慢地愛上媽媽的湯。媽媽的湯,不僅材料充足,更是充滿媽媽的血汗,她對我健康的關注,對我的愛盡在湯中,愛意滿溢。縱使我多次的拒絕,嫌棄,她從來沒有離棄我。看著睡在沙發上的媽媽,眼角流著一點點淚水,我知道媽媽多年來的愛,我永遠也報答不完,再多的金錢也抵消不到她為我所煮的湯貴重。

漸漸地,我慢慢地瞭解到,所謂母女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一場不公平的交易,母親亳不計較地付出所有,卻不一定得到回饋。媽媽的湯陪著我健康地成長,我卻走到最後,才發現湯的可貴。如今,我最喜歡喝的,便是媽媽的湯。

我的爸爸

在我腦海中的爸爸,好像沒有甚麼形象的。他惡嗎?不是。他細心嗎? 不是。但他總是在細節上照顧我得無微不至,而我卻總是輕易的拋下了他。

我每天見爸爸的時間並不多,一起床他已上班去直到我睡覺時他才拖著疲倦的身軀地回家。週末才有時間相處,但所謂的相處只是各自各在家中生活。星期六的中午,爸爸經常叫我一起外出吃午餐。但懶惰的我只懂説:「你買回來給我便行。」即使在家中,週末做家務的都是他。而我則在房裏玩玩手機,看看電視。回想起來,那時的我只想到自己有多疲倦,卻忽略了爸爸的感受。

還記得有一次我腸胃炎,在家中又嘔又暈。媽媽那時在婆婆家中照顧她,家中只剩下爸爸照顧我。我在家中嘔一次,爸爸就清理一次。直到我睡覺前,爸爸都一直悉心照顧我。豈料我在凌晨再次嘔吐,爸爸連忙開車載我到急診室。我還記得他睡衣也沒有換就出了門口;至今,那件睡衣一直喚醒我的記憶,記憶中那個照顧我的爸爸。

我欠爸爸的又何止那麼少,記得有一次食火鍋,我和爸爸的腳在桌下踩來踩去,我一不小心動作大了就把桌上的火鍋倒翻了。有一半的湯都倒在爸爸腿上,爸爸的大腿內側燙傷了。那時的我多麼自責,一時的玩樂而弄到爸爸受傷,我是多麼的過意不去。但爸爸一句責備的話也沒有説,只是笑著説:「沒事,沒事。」此事警戒了我,我曾經因玩耍而令爸爸受傷,日後一定好好照顧他。

但現在的我似乎忘記了這個約定。現在的爸爸仍然勞心勞力工作,頭上的白頭髮亦不少。但我又照顧過爸爸多少呢?有時候媽媽外出工作,只剩下爸爸與我吃晚餐。但我卻輕易放下爸爸,寧願與同學吃。他每天艱苦地為家庭付出,但我卻一句關心的説話也沒有説。然而每年他的生日我都沒有買過禮物給他,但我每年從他身上收到的禮物卻數不勝數。如今你再問我一次 ,你的爸爸細心嗎?

我會答:「不,但他心裏全部都是我。」

 

我從閱讀中找到快樂

閱讀也好,學習也好,往往帶給人枯燥乏味,沉悶無趣的形象。雖然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而我卻並不十分認同。的而且確,遊歷能讓我們增廣見聞,擴闊眼界,開拓視野。然而,假如沒有所謂苦悶無趣的書藉為我們奠下知識的基石,到處遊歷的結果也許也只顯得我們見識淺薄,有如井底之蛙。而閱讀又到底是否如大多數人所想,刻板無聊呢?是否一定要親身經歷,才能學習,才能刻骨銘心呢?我卻認為並不盡然。
對我而言,閱讀能夠帶給我很多,誠如俗語所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我們能夠從閱讀中找到知識,找到靈感,同樣地能夠找得到–快樂。也許很多人認為,快樂是來自物質,快樂是來自情感,快樂是來自成功,而我卻認為,閱讀能使我得到快樂。

從小至今,我都十分喜愛閱讀,不管是小說、人物傳記甚至科普書籍,只要一書在手,整個世界彷彿傾刻安靜下來。而每次拿起一本書,一天讀不完我的感覺就會怪怪的。也許,這就是閱讀的魔力,讓人沉迷當中,不能自拔。

我認為,人生有很多種,猶如一部舞台劇,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舞台劇的主角。而我們每一個故事僅僅是茫茫人海之中的其中之一。而在我們數十年的人生旅途上,亦會遇上形形色色,大相逕同的人。有時我會對別人的故事感到好奇,也許別人亦然。可是,我們並不全是戲劇演員,能夠體驗一段又一段,起伏跌宕的人生。而閱讀,正正能夠實現我們的願望。透過書籍,了解各種各樣的人生百態,走進別人的生命,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不一般的心路歷程。

而在生活中,我們亦會遇上大大小小的疑難困惑,而一些工具書和科普書藉正正能讓我們活學活用,甚至成為我們的救命靈藥。而我認為,不管是天文地理,只要是跟我們自身有密切關係的知識,多了解多學習,往往能從中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和趣味。

因此,對我而言,閱讀並不是囫圇吞棗,並不是看過就足夠,而是需要去細味去慢慢感受的。是能夠讓我們汲取知識作為養份,讓人生走得更高更遠。正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一本本厚重的書籍承載着作者對不同事物的啓發和見解,而我們亦能從這個基礎上得到另一套屬於我們的個人哲學。也許閱讀有時是苦悶的,是了無生趣的,但是,能夠在閱讀中充實自己,學到更多不一樣的小知識;能夠從閱讀中得到啓發,得到另一套思考人生的方法;能夠化身不一樣的人,享受不一樣的人生。我,在閱讀中,找到快樂。

我所佩服的女人

李姨是我媽媽認識多年的好朋友,現在大約有五十多歲。我一直都認為她是個獨立自主,溫柔而又堅強的女人。有一次,我看見李姨項上戴著一條上面繫著一隻金戒指的項鍊。但據我所知,李姨已經與前夫離婚很久了。我在好奇之下追問她戒指的由來,沒想到真的是她前夫送的。於是我更好奇了,繼續追問下去,接著,李姨便把當年的故事娓娓道來。

李姨與她的前夫王先生從小就是鄰居,兩人也是青梅竹馬。到兩人長大之後也自然而然地發展成為情侶,然後就到了談婚論嫁的階段,家裡的長輩也樂見其成。那隻金戒指就是王先生存了很久的錢買來送給李姨的。那是一隻款式素淨的金戒指,上面連一絲花紋也沒有,李姨卻很喜歡,因為以王先生那時較清貧的家境來說,能買到一隻金戒指已是十分不易了,所以她很感動。

婚後,王先生正在發展他的事業,一開始也算順利,所以兩人過上了一段時間的好日子。但後來他卻因投資失利而導致公司倒閉,所以家裡的經濟重擔就全落到了李姨身上。那時李姨試過一天做四份工作,回到家還要洗衣服、煮飯和做家務,整個人都憔悴了不少。王先生卻從此一蹶不振,整天只知道在家裡怨天尤人,還酗酒,喝醉了就打罵妻兒,拿他們來出氣。那時他們的兒子已經八歲了。起初李姨忍著他,因為她還深愛他,因為她想給她的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她不想她的兒子失去了父親。但再多的感情也會在沒日沒夜的打罵中消磨殆盡。有一天她回到家時,發現孩子躺在地上,渾身青紫,有的地方甚至還滲出了血,而王先生卻還坐在地上不停的喝酒,嘴裡說著醉話。那一瞬間,李姨猛然醒悟過來。她明白到這個男人根本不能成為她兒子的榜樣,他給不了他父愛,甚至還會傷害他。所以,她決定跟他離婚。

離婚後的日子很難過,孤兒寡婦的日子不容易,受盡旁人不少的白眼。但日子再艱難,也不會再有人打罵他們了。孩子也很懂事,每天自動自發地做家務、做功課,從不需要別人操心,李姨覺得很欣慰。但錢仍是一個大問題,所以她把戒指拿去當舖當了,得到了一百元,那時候一百元已經很多了,也解決了兩母子的燃眉之急。李姨的人生雖然過得一波三折,但人生總會否極泰來。後來,李姨升職了,成了一家分公司的主管。她的兒子也順利升上了大學,找了份好工作,現在已經成家立業。在日子安穩一些後,李姨便把戒指贖回來了,其實她對王先生早就沒了感情,只不過是作為那段甜蜜回憶的一個見證罷了。「畢竟我這輩子也就愛過那麼一個人了。」她眼泛淚光地說。

有時離婚也是一種負責任的行為。李姨很勇敢,因為她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而提出了離婚。那個年代,中國人的社會普遍認為婚姻是一生一世的,所以對離了婚的女子也會有種莫名輕視。但李姨是一個堅強的女人,敢愛敢恨。她清楚知道就算有了父母,如果父母不能給孩子樹立正確的榜樣,孩子也不能健康成長。果然,她提出了離婚,母兼父職。我打從心底裡佩服這樣一個理智、勇敢,而又堅強的女子。

還是‧夢

過去的夢,錯過。
七彩的蝴蝶飛過,
我身向在空間狹窄的桌上,
睜開眼睛,卻看不到牠的來臨。
垂起耳朵,卻聽不到牠的呼喚。
展開四肢,卻觸不到牠的存在。
我的眼睛,看到什麼了?
我的耳朵,聽到什麼了?
我的四肢,碰到什麼了?
我看到了黑白相間的紙張。
卻看不到那個繽紛的身影;
我聽不到那個甜及柔的呼喚,
卻聽到父母催促溫習的叫聲;
我碰不到那個的存在,
卻碰倒了搖搖欲墜的書本。
蝴蝶走了,我的夢完了。
我帶着殘可破不堪的記憶,
與過去,訣別。

相片一張張飛過,
我的相冊卻從未滿過。
我坐在自己的座位,
心靈卻早已走到操場。
學校走出很多的超人,
我卻見到更多的死人被抬出。
教導學生的學校,
近似生產機器人的工廠。
我的心彷如熱鍋上的螞蟻,
後面的黑影早已逼近。
是踏上白骨滿堆的王座,
還是隨波逐流埋藏海中?
我背負着沉重的石碑,
在分支路上迷茫着。

資訊一項項飛過,
訊息每時每刻的在更新。
我的腦袋,漸漸被擠滿了。
我的眼睛,開始有夥伴了。
我的耳朵,漸漸聽不到了。
到底是什麼,
令我如今如此不同?
到底是什麼,
會令我重大改變?
會令我有一個愛人?
會令我放下世俗的負擔?

我相信,

是一個緣字。

即使在講求科學的社會上,
我仍然迷信地相信,
這全是一個緣字。

以微知著

世間的趣事多不勝數,它們的蹤跡難以捉摸,神出鬼沒。有的雙目可見卻時常忽略,有的還需要持續的觀察才能知悉。從日常中多加留意,發掘有趣的事。不但能為平凡的日子增添趣味,還能得到一些莫大的啟發。

上學的日子,相信許多人前往學校的路途,都是走重複又機械的路徑。一日復一日,我們可以將一條相同的路走一百次,一千次,甚至你我也難以估計的數字。然而,你真的認識這條「上學的路」嗎?閉起雙眼,在腦海中回想,你能夠的回憶起路上的風景嗎?如果可以,請嘗試細看身邊的事物。花兒在萬綠中的色彩繽紛,抬頭可見的橫幅,地上輕鐵走過的路軌,茂盛的大樹伴隨左右的大道。無論你成功回憶與否,想想自己曾留意過四周的事物嗎?可能當時只專注於手上的智能手機,注視前方的道路,甚至靈魂正忙於與周公下棋呢!

一年四季,天氣變幻,人來人往,許多趣事就是活生生地擺在眼前啊!在我上學的路途中,許多有趣的事天天上映。今天那位帶孩子上學的菲傭心情如何,皺眉頭是因為孩子又發脾氣懶床嗎?微笑是順利因為孩子乖乖地入場上學嗎?站在小學門口的外籍老師,今天的時裝秀是EXO應援服,還是西部牛仔的皮革外衣。樹上的紫荊花燦爛地綻放著,在春意盎然中展開微笑。這些人和事皆是隨處可見,只要你願意將目光移向它們,無論是千遍一律的路,還是重複的行為,你的選擇會使平凡變得超凡。

回到學校,我們會遇見不同的人,校工,校長,老師,同學和小夥伴們。人,更加是千變萬化,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際遇和想法。因此,在人的交流中會出現不同的趣事。從交流中的趣事,增進友誼,互相充實。例如當同學講述在抽獎遊戲幸運中獎,自己也會因此在他人的驚喜得到喜悅和見識。或者是,朋友們講述昨晚玩跑online的經過,並且樂此不疲,自己便能聆聽他人打機的經驗和所得到樂趣,增加見聞。還有,在討論學科問題中,學習別人有條理的思路,分享自己的意見,互相學習。這些在與人交流中的趣事,依靠自己發掘和理解,才能成為充實自己的良方。而且最重要的先決條件,與人交流中必須保持的心態是用真誠的心和誠懇的態度。虛與委蛇,以自己的利益出發,交流中的便不是趣事,而是懲罰。

趣事,遍地皆是,能否得到,事在人為。

 

音樂人生——兔子先生

小孩子問媽媽 兔子的家在哪裡呀
媽媽笑著回答 月亮是兔子先生的故鄉
小孩子問媽媽 兔子先生咋不回家
媽媽笑著回答 流浪是兔子先生的特長
小孩子嘟著嘴 說兔子先生怎麼不聽話
兔子公公兔子婆婆
會想念他會擔心他

小孩小孩輕聲說 啊兔子先生請你快回家
最愛你的爸爸媽媽
在那遠空盼望你啊
兔子先生笑著說 啊小孩小孩我也會想家
但渺小的我流浪的步伐
還沒法停下

小孩小孩哭聲說 啊兔子先生我不要回家
家裡有個嘮叨媽媽
時常挨罵屁股開花
兔子先生笑著說 啊小孩小孩請你快回家
有人會牽掛讓人羨慕啊
別惹我哭啦

兔子先生兔子先生說 小孩小孩快回家
就算快長大就算去天涯
家是永遠的牽掛
兔子先生輕著說 啊小孩小孩請你快回家
無論在屋外
還是天涯

先把歌詞貼一下,因為其實歌詞已經很是直白簡潔,讓我覺得我說再多也不過是狗尾續貂,不過還是要不自知地寫一點,不然顯得好像在騙字數。

這是一首遊子之歌,兔子先生來自月亮,或者我們可以想像那是嫦娥的玉兔,別在意性別,也不要想起要招駙馬的玉兔精。兔子先生離開了月亮,然後在四方流浪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小孩兒。

小孩兒說兔子先生為啥不回家?兔子公公和兔子婆婆會想他的。顯然明白世事的媽媽更能明白兔子先生的無奈,才會說流浪是兔子先生的特長吧,或者媽媽也曾和兔子先生一起流浪呢?媽媽也離開了自己的父母不是嗎?

兔子先生的無奈表露無遺,他又何嘗不想回家呢?只是他也無力決定自己的旅程,無法停下流浪的步伐。我想起了我一個好友,去了外國留學,春節的時候還在國外自己一個過新年,一個人吃團年飯。我無意和她提起過年的事情,卻是刺痛了一個遊子的心。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想來她如今很是體會這十四個字裏的憂思鄉愁了。又想起中國每年的春運,回家的人很多,上億人,幾乎可以說是人類的大遷徙,可回家的人再多,也總有人是回不了家的。我的故鄉是廣州,春節的時候回去,廣州就像是空了一樣,尤其是一些近年才發展起來的新城區,馬路上最多的是公交車,而不是平時把馬路堵死了的私家車。那些留在異鄉過節的人啊,又何嘗不是有著和兔子先生一樣的無奈?

小孩不明白,所以說他不想回家了,嘮嘮叨叨的媽媽還經常打罵他,不如和兔子先生一塊兒去流浪吧?兔子先生說,快回家吧,有人會牽掛,讓人羨慕啊,別惹我哭了。或者我們可以看見小孩的媽媽正站在小孩兒的身後,焦急地張望,終於看見了小孩和兔子先生在一起,才鬆了一口氣。

原諒我再複製一遍歌詞:有人會牽掛,讓人羨慕啊,別惹我哭了。這是整首歌最讓人感觸的地方,兔子先生也許已經沒有牽掛他的人了。又或者,他已經許久不曾感受到如此直接的掛念和關心了。這也是一度讓我落淚的地方,在我聽的一個翻唱的版本裏,歌手唱至此,嗓音中帶了哭腔,想必他也是一個兔子先生吧。

要說其實我也並不是一個遊子,畢竟我還和父母住在一起,而且我們的關係很好,很幸福。可不知從何時開始,我越來越多這種關於遊子的憂思。可能和我快要考大學有關吧(其實已經考了一張卷子了),我總是在想,我若是離開了香港,去了別的地方上大學,不和他們在一起了,他們會不會很寂寞?再遙遠一點,我若是離開他們去了一個遙遠的地方生活,甚至說我出嫁了,那二老會不會看著那遠方,盼望我?偶爾家裡少了一個人吃飯,家裡就變得冷清許多了。

我真的不是遊子嗎?其實也是的,我也和兔子先生一樣背井離鄉,也有過人離鄉賤的感覺,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停止這好似在漂泊的生活。其實漂泊除了是一種生活狀態之外,還是一種心態吧。如今的廣州我也覺得面目全非,但我總覺得有些東西始終沒有改變,它還在那裡等著我,就等著我回頭一眼,就等著我提燈去尋,就等著我柳暗花明的緣分。讓我覺得有所歸去。

兔子先生並不想讓小孩看見自己的眼淚,所以急切地說,你快回家吧,要記住,就算長大了,就算去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家也是永遠的牽掛。快回家吧,無論是在屋外,還是天涯。

最後那一句,是說給兔子先生自己聽的,也是說給別的兔子先生聽的,那些兔子先生或者會是長大後的小孩,是小孩的媽媽,還有聽歌的人。